入手一台ITX黑苹果主机

最近买了一台ITX小主机放在公司敲代码用,记录一下全过程

背景

公司的电脑已经不能满足我的使用需求了,如何在最低的预算下打造一台高性价比的黑苹果迷你小主机呢?

方案

经过我的一番海选,最终入我眼的有两套方案:

  1. 外星人AlphaR2(A卡版)
  2. ITX主机

方案一

第一个方案,外星人Alpha R2

  1. 配置
    CPU:i5 6400T
    显卡:R9 M470X
    内存:DDR4 8G笔记本内存
  2. 优点
    主机非常小,配置还算是中规中矩,能够中低特效玩玩一些3A大作,显卡是免驱的。
    最主要它是外星人啊!外星人!
  3. 缺点
    缺点是拓展性差(只有一个内存槽,显卡没有升级空间(AMD版本不能外接显卡) 硬盘不是NVMe
  4. 价格
    闲鱼大概2500以上(10.14 N卡能驱动的话可以考虑上i7 960的版本)

方案二

ITX主机

  1. 配置
    ITX的话配置就可以自己随心搭配了
  2. 优点
    可拓展性极强,可以自己选购配件
  3. 缺点
    相对于外星人AlphaR2来说体积大了好几倍
  4. 价格
    要便宜要贵的都可以

最终结果

经过长达几个月的慎重考虑,我还是决定选择方案二。
虽然方案一体积小,还是外星人,但是较差的拓展性是我不太能接受的,而且2500+的价格,足够我配一台9100F+470了。
所以我开始入坑ITX主机之路

硬件

选择了ITX方案之后,等待着我的是配件的选购
平台我首先考虑了Intel 1151平台,原本有考虑上1155或者1150用至强U,但是平台太旧了就被我PASS了

CPU

毫无疑问i3默秒全!
CPU当然选择9100F,4C4T、全核4.0、14nm+++工艺,价格还不到500,9100F YES!
macOS下可以睿频,R20跑分1600,macOS下可以多开虚拟机以及多个Java项目,windows下玩游戏什么的也基本没太大问题,毕竟9100F差不多是2700K的水平了。
CPU正面特写

主板

有考虑过H110、H310、B365,后来因为打算上K39(只支持17*17),所以决定昂达的B365SD3-ITX,最高能上DDR3 1866 16Gx2,一个M.2网卡(NGFF),一个M.2固态(SATA协议)。
不得不说这个主板的电容设计很坑,会挡住散热器。
主板正面特写

内存

使用X79上拆下来的十铨马甲条,虽然支持XMP,但是这个主板并不支持XMP(买之前客服说支持XMP,到手客服就说是说错了),windows/macOS都运行在1333上。
内存特写

显卡

黑苹果N卡方面图灵就直接PASS了,A卡方面的话,470、570、480、580都蛮便宜的,但是年后突然消失了一大片,全新的价格也比较贵,不是很划算,还要考虑显卡长度。
因此上了百亿补贴的车,999入了一张R9 Nano(人生第一张A卡)。3DMark尚未测试,玩过macOS下的游戏,感觉在windows下3A大作2K高特效无压力。
显卡正面特写

网卡

既然是装黑苹果,网卡当然要选择黑苹果的网卡,一开始打算省点力上1560,可是看了一下价格立刻放弃了。
随后考虑选择1820A,但是考虑到不是免驱(强迫症),另外价格上接近94360CS,所以也放弃了。
最后看来看去终于入手了94360CD,四天线、1.3G(5G)、免驱卡,其中还有些许波折(主板散热挡住了NGFF转接卡)。
macOS下目前WIFI、蓝牙都正常使用。
网卡特写
网卡转接板

硬盘

固态:西数蓝盘500G,读写500/400,性能中规中矩,SATA也就这样了。
机械:日立500G-7200笔记本硬盘,用来存储资料文件、游戏以及TimeMachine。

电源

首席玩家400W 1U电源,非常静音,带9100F R9nano完全没有问题,就是温度有些高,已经把朝向改成朝上了,这样热量可以吹进机箱再排出机箱外。

机箱

K39V2,内部较为紧凑,预留两个2.5吋SATA硬盘位,装完之后基本没有剩余空间了,想再加风扇也不好下手,非常担心夏天的温度。
散热器换成HP400之后,侧板完美盖上,而且塞进去了一个机械硬盘。
机箱内部1
机箱内部2
机箱外部1
机箱外部2
机箱外部3
机箱杯子对比图

散热器

暂时使用IS40X散热器,因为太高挡住侧板,新买的HP400正在路上。
新买的HP400已经换上,比原先的IS40X矮一截。
散热器对比

系统

感谢黑果小兵大佬的教程,详细教程可以参考黑果小兵的个人网站
Windows10 + 10.14.6 Mojave
Clover选择页面

总结

优点

  • 【价格】2K的价格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 【体验】9100F + R9nano + 16G + SSD的性能足够应对日常工作、游戏。macOS + SSD做开发是一件极其舒服的事情。
  • 【携带】3.9L的体积一只手就能想去哪就去哪。

缺点

  • 【散热】极为紧凑的空间,也意味着散热会比较差。
  • 【拓展】拓展性没有非ITX平台强,升级CPU有TDP限制,不能安装3.5吋的硬盘

以上就是我这台ITX黑苹果主机的装机体验,后续如有升级还会持续更新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